close
回國中母校演講~我的求學過程(二)-楊志雄我的求學過程曲折離奇,特色是讀的學校比別人多,每所學校待的時間比別人短,我國小就念了三所學校,轉學轉了四次,所以我對小學的記憶是模糊的,為什麼轉學會這麼頻繁呢?因為天下父母心,望子成龍的心態,我爸爸在嘉義市做生意時,我就從蒜頭國小轉到嘉義市的大同國小就讀,隔一陣子又轉到蒜南國小,不知怎樣又轉到大同國小,最後才回到蒜頭國小畢業,算是有始有終。在街坊鄰居中,同年紀的孩提玩伴共有7人,其中也包含現在最出名的搖滾天王伍佰,蒜頭國小畢業後,我讀嘉義市的私立嘉華中學,其於6人越區至太保國中就讀,我嘉華中學讀了半學期後,早上要早起,讀書考試又比人家差,所以半年後就轉回我們學校,想不到轉回我們學校才是噩夢的開始,從國一到汽車貸款國三上學期兩年中,幾乎天天被打,沒有一天例外,真的不誇張,一輩子被打最多的就是在六嘉國中,我最差的科目就是國文,我的導師又是教國文的,所以從早上第一節上課時就開始擔心下午的國文課,可以想像當時念書的壓力有多大,在學校被老師打,回家都不敢說,被爸爸知道了又多被K了一次,真是人間煉獄。有一次暑假或是寒假期間,我到太保國中參加他們的輔導課,記得第一次考數學時,全班45人參與考試,數學可是我的強項,可是我算不到一半的題目,竟然已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寫完交卷了,頓時重挫我的優越感,人生第一次嚴重的挫折打擊。這也是我們學校現在遇到的最大瓶頸,就是競爭力的問題。當年聯考孩童玩伴7人中,有6人考上嘉中,都是就讀太保國中的,只有我一人沒有考上,當時幾乎一個星期沒臉見膠原蛋白人。所以我只好只能選擇嘉工就讀,讀了三年考了一張技能檢定證照,這三年書有讀到,技能有學到,最主要的也有玩到。接著離鄉背井到台北就讀台北工專,現在稱為台北科技大學,台北念書的兩年是人生最愜意的時期,緊臨台北精華地段東區商圈,同學也時常辦聯誼辦舞會,它是開學術自由之風的學校,讓我知識增長不少。之後,就保家衛國去啦!當了兩年的憲兵,讓我從一個在書本堆中打滾的小孩,在當兵的階段中磨練成長,已經不是個小男生了,而是可以賣力打拼的社會新鮮人了。退伍後,隔天就帶著當兵的黃埔大背包到桃園上班了,白天上班晚上自習,隔年就考上了台灣技術學院,再度重新當學生,重返書堆中,在台灣技術學院的兩年中,是這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讀最多的書,吸收最多知識的時期,每天沒到凌晨兩面膜點,沒人敢睡覺,連例假日,寒暑假也不例外,它是我所知全台灣讀書最盛行的學校,所以讓我在台灣技術學院畢業後,立即考上台灣技術學院碩士班與成功大學機械所碩士班,因為我是就讀技職體系的學校,沒有讀過大學,所以選擇了成功大學就讀,碩士畢業當年,我又考上了普考、三等特考與專技高考,從此邁入公務生涯,至今已十餘年,其中於93年我又取得了博士學位,算是對自己努力的肯定。回顧過去,從懵懵懂懂的時期到頭長角蕊的叛逆期,再踏入社會的成長期。各階段各有扮演的角色,我是屬於刻苦耐勞型,而不是天才型的人,只要設定目標埋頭奮鬥努力,相信成功之門會為我們而開。以上就是我求學歷程的點點滴滴與各位同學一同分享,期待我們學校能培育更多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,在社會的各個接成嶄露頭銀行利率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51oegd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